2015/5/4

酮奇蹟1-「神奇」飲食治癒腦部問題

1993311,我推著我的兒子查理(Charlie)盪鞦韆,當時他的頭在抽動,接著把右臂伸向空中,」吉姆亞伯拉罕(Jim Abrahams)回憶著。「這真是件小事,我甚至沒跟我太太南西(Nancy)說,直到幾天之後這情況再度發生。她說她曾看過類似的事。那就是我無法言喻的痛苦的開端。」

        查理突然從一名正常、活潑的一歲兒變成深受多次劇烈發作之苦的幼兒。他被診斷罹患雷葛氏症候群(LennoxGastaut Syndrome),這是一種嚴重的癲癇。查理的發作很激烈,致使雙親在他的房間牆上加裝襯墊,並且讓他戴美式足球安全帽保護自己。

        在接下來的九個月中,查理經歷了數千次癲癇發作、服用多得數不清的藥、抽了數十次的血、住院八次、照了堆積如山的腦電波圖、磁振造影、電腦斷層掃瞄和正子掃瞄,以及一次無效的腦部手術。在三個城市的五位小兒神經科醫師、同類療法醫師,甚至還有一位宗教療癒師治療他。儘管如此,查理的發作仍不受控制,心智發展也遲緩。他的預後狀況則是持續的發作和日益嚴重的智能障礙。

        查理到了20個月大時,體重只有19。他做了四次藥物治療,卻依然深受每天數百次發作之苦。他所服用的藥物的副作用幾乎和他的病一樣糟,讓他更加痛苦。

        吉姆拒絕相信已無計可施,於是到圖書館研究這病症。他在那裡找到一本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神經學教授約翰富里曼醫師(John FreemanMD)所寫的書,內含名為產酮飲食的癲癇飲食治療參考文獻。吉姆遂得知產酮飲食在七十多年來,已被成功運用在治療嚴重的癲癇。

        吉姆帶查理到位於馬里蘭州(Maryland)巴爾的摩市(Baltimore)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見富里曼醫師,這裡是美國當時唯一有開產酮飲食處方之處。產酮飲食如同低碳水化合物的膽固醇飲食高脂肪、適量蛋白質、少許低碳水化合物和無糖。查理開始攝取這「神奇」飲食,他那嚴重的發作在兩天之內就奇蹟似的停止了。

        「查理從那時起幾乎就不發作了、完全不用藥,從此就是個很棒的小男孩,」吉姆說道。「在吃了兩年的整套產酮飲食之後,他還是得吃調整版的產酮飲食,但他有上學並過著正常、快樂的生活。」查理七歲時成功地斷絕這項飲食。儘管擔心發展遲緩和智能障礙,這項飲食修正了他的腦部問題,讓他身心發育正常。

        他的雙親深受查理戰勝病魔的啟發,遂成立查理協助治癒小兒癲癇基金會(Charlie Foundation to Help Cure Pediatric Epilepsy),來支持產酮飲食的醫學研究和教育。查理的父親吉姆亞伯拉罕是一位成功的好萊塢電影製片和導演。吉姆在1977年根據他兒子的經歷編寫和執導了一部名為《不要傷害我小孩》(First Do No Harm的電影,由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和弗列德華德(Fred Ward)主演。本片演員也包括數位較不知名的演員,他們在實際生活中以產酮飲食治癒癲癇。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協助執行產酮飲食計畫的營養學家蜜莉森凱莉(Millicent Kelly),就在片中飾演她自己。

        發作會很劇烈和嚴重,以致產生無法控制的揮擊動作和失去意識,或者很溫和,使人對周遭暫時失去覺察。醫師不太確定這些狀況為何發生及如何制止。雖然許多抗痙攣的藥物可治療這些症狀,卻沒有一種是完全有效或毫無有害的副作用,也都還談不上可治癒。最成功的癲癇治療是產酮飲食。它不僅可降低發作次數,更為許多病例帶來徹底和持久的療癒。一般而言,病患以兩年的時間攝取這項飲食。在一些非常嚴重的病例中,可持續攝取較久的調整版產酮飲食,讓腦有足夠的時間療癒。之後,多數病患都能恢復正常飲食,並且未再度發作。

        布萊斯(Bryce)在他的四歲生日不久之後,深受第一次發作之苦。「我還清楚地記得那天」,他的母親黛柏拉斯耐德骨科醫師(DrDeborah SnyderDO)說道。「我當時正在工作,他的幼稚園校長打電話告訴我。我衝向自己的車,駛離擠滿病患的診所,一路上幾乎都在闖紅燈。」

        當她抵達時,布萊斯正處於心智困惑的狀態,這是發作之後的典型狀況。他在醫院接受腦部磁振造影和許多檢驗,所有檢查皆顯示為正常。斯耐德醫師緊握一絲希望,相信這是個別事件,絕不會再發生。她錯了。

        三週後,布萊斯在日托中心又發作了一次,然後就服藥。他深受許多藥物副作用之苦,包括血液數值異常和諸如啃、咬、踢、和吐口水等行為問題。他的認知能力開始減退。他的口語表達很慢,寫作和繪畫能力也退步,甚至在他表親的生日派對中睡著了。更糟的是,發作依然持續。

        「我第一次親眼目睹發作,這是我所經歷過最恐怖的事件之一,」斯耐德醫師說道。「看著您的兒子在地上痛苦地扭動、肌肉收縮、雙眼游離、流口水和毫無反應,猶如有人伸手到您的胸腔內把心扯出來一樣。身為母親,即便是具醫師資格的母親,真是倍感無助。」

        他病了兩個月之後,發作開始變得無法控制。五種不同的抗痙攣藥物皆證明無效,即便當他一次服用三種亦然。他的醫師認為他罹患雷葛氏症候群。罹患此病的兒童大多會智能障礙。

        斯耐德一家人在收看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的《日界線》(Dateline NBC)節目中,關於查理亞伯拉罕及其以產酮飲食成功抗病的特別報導之後,重新燃起了希望。「我曾在醫學院聽說過產酮飲食,但我真的不了解,」斯耐德醫師說道。「所以我看更多書。對這飲食越了解,就越相信它是我們的最佳選擇。」她替布萊斯約診住院展開產酮飲食,但必須等三週才能開始。同時,她也開始降低他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並引進產酮飲食中的食物,例如澳洲堅果、濃厚的鮮奶油和藍莓。他的發作獲得改善。布萊斯在展開產酮飲食之前,每天可有多達25次的發作。三週之內,他就不再發作。他持續這項飲食和接受一次藥物治療一年,接下來的一年則僅維持飲食。2005年夏季,他就完全斷絕這項飲食了。

        「產酮飲食救回我的兒子,」斯耐德醫師說道。「布萊斯四年來不再發作、不用服藥也無須特殊飲食,而且在來年亦將如此。他非但沒有原先預期的智能障礙,反而以全甲等的成績唸完三年級。布萊斯是真正的現代奇蹟!」

        斯耐德醫師集結她兩年來與經常被談論的「奇蹟飲食」共同合作之所學,寫了一本幫助其他家長成功運用這項飲食的書,書名為《酮孩兒:幫助您的孩子成功進行產酮飲食》(The Keto KidHelping Your Child Succeed on the Ketogenic Diet

        1971年四月,三歲的提姆英特米特(Tim Intermittee)首度嚴重癲癇病發。他在接下來的四個月跑了六間醫院,看了21位醫師,並接受38種藥物的組合,但他每天依然發作150200次。

        他在芝加哥Chicago的長老會聖路克醫院Presbyterian St. Luke’s Hospital)住了兩個半月。「我幾乎祈禱讓提姆往生好了,總強過帶著這問題度過重度殘障的一生,」他的母親康妮(Connie)說道。

        她花了數週在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圖書館翻遍群書尋求解答。接著,她偶然發現一本書提到巴爾的摩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產酮飲食研究。「我打電話過去,他們就要我立刻到那裡。」她說道。「我試著帶他出院,但他們不讓我轉院。他當時服用第四代樂平片(valuim IV)和另外八種藥物。在一位護士和退休醫師的協助之下,我把他從醫院偷了出來。我們搭機前往巴爾的摩。我並不確定他是否會活著看見巴爾的摩。他每半小時至45分鐘發作一次。

        他們來到診所展開產酮飲食。「完全是奇蹟,」康妮驚呼著。提姆的發作迅速消退。提姆持續這項飲食兩年。他現在41歲,而且自從那趟巴爾的摩之旅後就沒再發作。「他是一名聰明、英俊、成功的男性。」康妮驕傲地說道。

數千名兒童和成人已發現產酮飲食確實是來自上天的禮物。產酮飲食多年來都是在孤注一擲的狀況下才使用,是藥物失敗後的最後一計。這種飲食已證實可讓最嚴重的癲癇案例徹底痊癒。因為產酮飲食的成功,就更廣泛為所大眾所接受,並視為一種標準的治療,而非藥物治療的替代品。

文摘譯自"Stop Alzheimer's N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