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9

手足之情/彌補遺憾

2018-01-26 06:00聯合報 貞子
小姑任職的公司在外縣市,每天得騎單車後搭火車再轉客運上下班,工時長、壓力大,經常三餐不定時,當腸胃出現狀況,由一般診所轉到大醫院,才得知已是卵巢癌末期,堅強與病魔對抗了十一個月,仍不敵癌細胞擴散而往生。
十一個月以來,小姑回診、開刀與化療都由老公開車接送。公公早已過世,婆婆患有失智憂鬱症,對老公而言,照顧妹妹是他最重要的責任。
因為發現得晚,小姑的病情從一開始就很不樂觀,雖然她積極面對,但仍會在化療不適時哭泣,也開始嚴詞要求老公不要再吃隔夜飯菜、要注意健康,畢竟已有她這個活生生的例子擺在眼前。
小姑離開後,我不只一次看到老公獨自躲起來哭泣。曉得他很不捨五十多年的兄妹情,我告訴他,有任何事都要說出來,不要憋在心底。見我擔憂,他告訴我,他不會傻傻地尋短,他還有好多願望要實現,更何況還有婆婆和我要照顧呢。
告別式過後,我們將小姑多數的遺物燒毀,老公則特地留下小姑生前最喜愛的那張工作證,放在他的皮夾內,四處帶著趴趴走,只為彌補過往少有機會兄妹倆同遊的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