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30

生活見聞/照護中心班長

2017-03-03 08:38聯合報 童言(新北新莊)
迎接完新年煙火,我們決定去探望老太太,花了點功夫,才在飯廳找到正和院友用餐的她。...迎接完新年煙火,我們決定去探望老太太,花了點功夫,才在飯廳找到正和院友用餐的她。 圖/陳完玲

住在我位於挪威奧斯陸的家樓下、八十六歲的鄰居老太太,去年聖誕節前夕住進了照護中心。「你們就不用再擔心我老媽因為健忘而引發的火災了。」她的大兒子遇見我和老公時這麼說。迎接完新年煙火,我們決定去探望老太太,花了點功夫,才在飯廳找到正和院友用餐的她。
等她吃完飯後,我們坐了下來,與她閒話家常。「你們很眼熟,但我記不得在哪裡看過你們?」「我們是住在妳樓上的鄰居,妳在這裡過得好嗎?」「當然好啊!我很感恩自己每天健康平安!從小我媽媽就告訴我,每天都要懷著一顆感謝的心過日子……」她的話匣子一開,講沒多久就會重複著要感恩度日的話語,字句準確,不多也不少。
過了好一會兒,幾位銀髮閃亮的老太太和老先生們緩緩推著助行器在周圍走動,而我們的鄰居老太太除了失智,身體其實很硬朗,不僅行動自如,還身手矯健。她一看到院友紛紛靠近,立刻起身關心,跟他們說話,並協助他們坐下來;有的表示不要坐,只想站著,她像班長般千交代萬叮嚀,要對方小心別摔跤了才好。
「英格麗,妳有看到我的外套嗎?」一位步伐蹣跚的老先生現身客廳,喊著鄰居老太太的名字求助。她一聽,立即中斷與我們的談話,擔負起班長的責任,找外套去。我們在客廳等了許久,遲遲不見她的身影,正打算離開時,護理人員帶著她過來道別;原來,她協尋外套尋到另一端的交誼廳,坐下來看了一會兒報紙,不小心就將我們拋到腦後了。
我和老公莞爾地走出照護中心。回想這兩三年來,老太太的健忘是每下愈況,三番兩次忘了爐上正煮著東西,差點闖下「火燒厝」大禍;沒想到去了照護中心後,不但是體能狀況最好的一位,還儼然像班長一樣,熱心協助護理師照顧同伴所需。
看到鄰居老太太適應情形良好,在照護中心隨時有事可忙,比在公寓獨居時顯得更加有活力,我想,這大概是最好的安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