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8

關於公益平台


我從沒想過這來自南洋島國的「生命之果」可以將我熟悉的父親給找回來。

父親是參與過國共內戰的老兵,常把過往的光榮掛在嘴邊,有時還拉起衣服對我們細數身上的傷疤,那數不盡的想當年,伴著這個小而溫馨的家走過許多個寒暑。

突然一向健壯的父親中風倒下了。自此開始研究中醫、正骨整復、按摩推拿、整脊、針灸,想方設法地去幫助父親舒緩症狀恢復健康。誰知過沒多久,另一個問題又悄悄纏上父親─失智。

看著那個曾經意氣風發的臉龐,逐漸流露出空洞疑懼的眼神,家裡人莫不黯然神傷。而當父親想不出,叫不出親友名字的那一刻,家人心中的沮喪更是不言可喻。西方醫療的診斷結果彷彿重重一擊,「失智不可逆,只會逐漸凋零」的念頭曾經讓我跌到了谷底。天可憐見讓我閱讀到了自然醫療博士布魯斯‧菲佛(Bruce Fife)的著作《Stop Alzheimer's Now!》,這才又讓我重新燃起了希望。

為了獲得好的椰子油,我曾飛往多個椰子油產地,蒐集不同的椰子油,回來與父親分享。剛開始對於椰子油沒有多大認識,連精煉的椰子油都嘗試過,那怪異的油味讓當過廚師的父親馬上拒絕再喝第二口。而使用冷壓椰子油取代日常用油的父親開始如同書上所說的,有了非常好的逆轉反應,身邊的親朋好友也紛紛對這神奇椰子油的療效起了興趣。

我一邊進修油品知識的專業課程,同時去不同國家考察椰子油的製程。最後鎖定擁有豐富火山土壤的菲律賓,找到合適的工廠與契作的農家,改善傳統製程,引進歐洲的製藥機器,還研發出中鏈脂肪酸(MCT)的口內噴劑。

大費周章跨領域去做原本不熟悉的事物,過程中的壓力自不在話下。但這不僅是為了讓父親與親朋好友能用上品質最佳的椰子油,內心更有個宏願:將父親的療育經驗推及給更多遇到相同境況的朋友們。也盼望「如何預防及逆轉失智症公益平台」的成立,能提供充足的相關資料,讓患者與照護家人在面臨失智時還能保有樂觀與希望。


現在我仍每天抽空去陪父親吃吃飯、聊聊天,而他正在著手寫回憶錄,忙得不亦樂乎,看著這一幕,不禁由衷感謝上天的恩典。原來只要從飲食的習慣做點小改變,便能大大扭轉失智患者與照護家人的生活品質,這樣的經驗實在不容藏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