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6/18

「打開治失智症大門」 港科大學者獲獎

2018-12-10 14:23世界日報 香港新聞組/香港10日電
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教授溫子龍的研究團隊,過去11年利用斑馬魚研究免疫細胞及造血幹細胞的產生機制及功能,今年獲頒「裘槎優秀科研者獎」。
明報報導,溫子龍說,「我們的實驗室可養殖3至4萬條斑馬魚,是全港大學中最大的斑馬魚研究實驗室。」但實驗室三年研究經費僅約120萬港元,只能在緊絀資源下做部分研究,期望可受惠於政府科研政策,保持香港領先科研地位。
文匯報報導,體形迷你的斑馬魚在胚胎發育期間呈半透明狀態,加上其血液系統、造血發育過程與哺乳類動物相似,故常用作科學實驗,方便科研人員觀察其身體變化。溫子龍利用體形迷你的斑馬魚研究人類免疫系統,以小膠質細胞實驗打開治療阿茲海默症的大門,有關研究亦有助體外培植造血幹細胞的研究。
明報指出,出身廣州的溫子龍,1980年代取得廣州南方醫科大學醫科學士,不過並未從醫,其後到美國留學,開展研究生涯,「我對於正常細胞如何形成好感興趣,而理解正常細胞的形成則可助設計醫療方案,所以離不開我本身的醫科專業」。
據報導,溫子龍來港前,曾於新加坡研究免疫細胞及造血幹細胞六年,但他認為當地對研究領域設限,不夠空間發揮。2007年他加入科大從事同類研究,近年發現了免疫細胞中「T淋巴細胞」及「小膠質細胞」均具最少兩種發育來源,更解釋了「小膠質細胞」向腦部遷移的機制,醫學上有重要意義,「我重要的研究發現都在科大發生,這是香港學術自由帶給我的,有自由才有創造力及新發現」。
不過,即使有學術自由亦難免受制經費。溫子龍說,其實驗室三年研究經費僅得約120萬港元,平均一年僅約40萬港元,有些研究即使團隊有能力有興趣亦無法做,「07年我來港時,香港的科研支援比中國好很多;10年過去,經費沒有增加,一些好的教授都離開了,有些更去了中國,因為現時中國十分支持科研」。
報導稱,溫子龍今年獲頒「裘槎優秀科研者獎」,包括200萬元科研基金及聘請替代講師的一年開支。他說基金可應付兩年研究開支,但其研究需最少約五年才有進一步成果。他認為長期仍要依賴政府資助,期望可受惠科研政策獲更多支持,為香港保持領先科研地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