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28

我見我思/能動才是福

2018-10-23 06:00聯合報 芬妹
圖/倩
圖/倩
母親年過八旬,高齡加上早年工作操勞,讓她常常筋骨痠痛。而父親也逾九十歲,同住的弟弟工作忙碌且未婚,所以平常買菜、洗衣、料理三餐和看病等日常瑣事大都由母親獨自完成。因此她難免會抱怨,別人到了這個年紀都有媳婦移工照顧,而她早已年老體衰,還得操持家務,真是「歹命」。但姻緣不能強求,想申請外籍移工又不符合標準,身為女兒雖然心疼,卻也只能傾聽與陪伴。
其實,那些母親所謂「好命」的鄰居或親戚,近年來,有的失智、有的生病臥床,有的早已往生。因此我一直覺得,母親雖然年邁卻仍耳聰目明、思路清晰,做事有條理,跟她每天「動手動腳」買菜煮飯,有不可或缺的關係。每當我把這樣的想法告訴母親,她總是哀怨地說:「妳不了解我的苦啦!」
日前讀到一篇文章,作者的媽媽同樣年過八十,也是每天得動腦想菜單、動手煮三餐,天天「手腦並用」,反而遠離了失智的風險。我趕緊與母親分享此文,母親聽到有人跟她一樣「命苦」,興趣盎然,要我朗讀文章給她聽!該文還附了一張作者媽媽準備的一桌美味晚餐的照片,擅長料理的母親馬上開始研究起那桌菜。
我開玩笑說:「阿母,妳煮一桌,我幫妳拍照,也拿去投稿!」母親露出靦腆的笑容說:「毋通啦!拍謝!」過了一會兒卻問:「那妳什麼時候回來拍?我要煮什麼菜比較好?」女兒笑歪了腰,說:「阿嬤的拿手菜太多,可能要兩張桌子才擺得下!」我稱讚母親,到了這個年紀還能自己做這麼多事,「真正有夠勥!」聽到我們的讚美,母親臉上笑出一朵花。
我趁機勸慰她,台灣步入少子化高齡化的社會型態後,獨自料理三餐及日常生活的老人家會愈來愈多。母親精湛的廚藝有口皆碑,與其抱怨苦命,不如發揮所長,研究菜單開發美味料理,既可預防老年癡呆症,又可造福兒孫腸胃,轉念自然能轉命。女兒拍手叫好,母親嗔笑:「知啦!恁真正有夠么鬼!」
看著滿頭銀髮的母親和女兒一起走入廚房,祖孫倆熱切討論「魚要紅燒還是清蒸?菜要熱炒還是汆燙?」我深切體會長壽是福,但在這滿街「銀光閃閃」的時代,若不想銀光蒙塵、福氣打折,就必須讓自己閃閃「動」人,而非閃閃「凍」人,方為真福氣,也才是名副其實的「福壽」雙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