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25

這樣動不失智/走路與蹬車 讓我遠離失智

2018-08-26 12:46聯合報 文/郭淑青(桃園市)
80歲之後,則因車輛多行走於路較危險,改以室內蹬腳踏車與走步機為主,每日早晚各運...80歲之後,則因車輛多行走於路較危險,改以室內蹬腳踏車與走步機為主,每日早晚各運動一小時,下午並泡腳解乏。 圖/郭淑青(桃園市)

依據醫學統計,高齡期失智症從65歲開始往上攀升,80歲以上高達22%。然而我現年92歲,不僅遠離失智且還稱得上是耳聰目明,並能過著精神愉快、心情年輕的生活,這是怎麼辦到的呢?我想藉此機會與讀者分享個人經驗。
其實,因兒女眾多、家事繁忙又缺乏運動,我於52歲就罹患高血壓與心臟病,旋即又因膽結石開刀,開刀後再驗出糖尿病,這一連串的打擊,的確令人沮喪。而環視周遭病友們,又可證罹患這三種疾病,確有加速失智症發生之機率,我竟三者皆具,自然是警惕不已。但我從小就有不甘於向命運低頭的個性,故而積極尋求恢復身體健康的方法。
想起我在少女時代遭逢抗戰,曾志願從軍受訓擔任過幾年軍護,略熟悉如何維護健康的常識,便仔細檢討自己致病原因,決定首先執行飲食控制,再搭配有決心又易行的運動,亦即每天走路兩小時,上市場買菜刻意繞遠路去較遠的市場,並與鄰居結伴同行,不僅路上可以聊天,又可相互支援。假日則偶爾打打小牌動腦,但我絕對拒絕二手菸,並保持環境清潔。也喜歡與兒孫聊天,多了解年輕的想法。80歲之後,則因車輛多行走於路較危險,改以室內蹬腳踏車與走步機為主,每日早晚各運動一小時,下午並泡腳解乏。
如此持續40年,不僅與三種疾病和平共存,且心態年輕、遠離失智呢!
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 圖/摘自《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
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 圖/摘自《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
腳踏車屬於低衝擊運動,在復健科治療室常看到中風半邊偏癱病患,用腳踏車做心肺耐力訓練,是適合各族群的運動。


(摘自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