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21

這樣動不失智/做園藝工作怡情激腦力

2018-08-23 10:40聯合報 文/陳正修(台北市)
一個盆栽如何,由自己體會吧,能用心,自然會有感覺。盆栽本平淡,欣賞美物在心底。 ...
一個盆栽如何,由自己體會吧,能用心,自然會有感覺。盆栽本平淡,欣賞美物在心底。 圖/陳正修(台北市)
我隨興種盆栽,小葉榕好照顧,容易長枝葉。我住二樓,四樓鄰居把頂樓一個角落給我用。我每天至少一次跑上樓頂享受美好時光,也賺到溫熱陽光。不管是澆水拔草,摘下枯黃葉子或修剪,分不清是休閒或工作,怡性陶情,生活更豐富多采。
溫熱天氣,盆栽很快一片綠,用手指輕碰,就如嬰兒的肌膚,柔軟有彈性,活力成長,生命力強,我的內心深深地感應著。等長滿需修剪時,我專注由各種角度設想剪掉不同的部分,會有不一樣的思索與聯想,激發腦力。
我有三種聯想,一為構圖,讓樹林成形像個什麼?二是成形後的意涵?三表達意函有沒有簡單的文字可用?
一個盆栽如何,由自己體會吧,能用心,自然會有感覺。盆栽本平淡,欣賞美物在心底。
我來分享,想像以下的盆栽像一頭牛,牛身下沉腳踏實地,臀部鼓起大力扭轉,兩腿明顯強勁有力;試想牛角應該是什麼姿態,畫面要均衡,牛的上半身重量要夠,兩牛角要平衡,如此激化腦力不壞吧!
我使勁爬樓梯,歡喜動腦筋,能吃好睡足,延緩失智。
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 圖/摘自《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
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 圖/摘自《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
園藝工作需要搬運、掘土、重複起立、步行、蹲下等動作,對心血管系統有很好的訓練效果,在研究上也證實能預防失智症

(摘自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