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21

這樣動不失智/賠錢菜攤 賺到健康

2018-08-24 09:08聯合報 文/徐正雄(新北新莊)
母親退休之後,在自家樓下賣菜。
那時候超市還沒這麼多,網路也還不發達,尚未有網路購物,大多數人買菜都是在傳統菜市場,所以,生意還不錯!母親賺了一些零用錢。
十多年後,人們購物習慣改變,有冷氣、包裝精美、什麼都有的超市,快要取代菜市場,有幾次回家陪母親在菜攤子聊天,發現菜市場的攤販比客人還多。母親說:這些年都沒賺到什麼錢,還常常賠錢。我問母親為何不把攤子收起來?母親說:收起來,以後我的老客戶要買東西怎麼辦?而且,攤位也會被別人占走。
為此,我和母親起了一點爭執。
但是,去年母親滿六十五歲,以及父親開始坐輪椅之後,我對這個賠錢的菜攤子開始有不同想法。
很多婆婆媽媽來母親的攤子,不見得會買東西,但一定會聊天,我覺得聊天對老人來說是一種健康的活動,可以抒發心情。當有客人來買菜時,母親也可以起來活動一下筋骨。算帳、找錢更可以訓練腦力,對預防失智應該有不錯的功效,因此,即便賠錢,我決定不再阻止母親賣菜,讓母親的生活有個重心,這是做功德,也是在幫自己。
不過,做生意虧損不能太大!所以,我要求母親減少菜的數量和種類,並開始作帳,總算損益兩平,就當賺到健康。
國內與義大利研究皆發現,愈能自理日常生活的人,愈不容易罹患失智。常做家務、購物、財務規畫等,都能有助訓練維持日常生活。(摘自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一書)
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 本報資料照
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 本報資料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