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2

防老妙方/我和媽媽的午夜約會

2018-06-26 06:00聯合報 溫小平
媽媽手術後,體力漸漸衰退,無法像往常一樣跟我到國外遊山玩水。我擔心她待在家、缺乏活動後衰老的速度會更快,同時醫生也提醒,增加新事物的刺激讓腦部多活動,可以預防失智症發生的機率。
於是,我跟媽媽相約看電影。因為我要照顧孫子女,他們十點入睡後才有空閒,只好看午夜場;幸好住家附近就有電影院,有時只有幾位觀眾,簡直像包場。散場後,我還喜歡和媽媽吹著晚風,一邊聊天一邊散步回家。
對九十歲的媽媽而言,看書傷眼,她的聽力也衰退許多,若看連續劇打發時間,一演就是幾十集,太吃力;改看電影既省錢又省力,銀幕、音效都比電視清楚,觀影幾次後,她也愛上了電影。
劇情片節奏緩慢,媽媽比較能進入,我會趁機挑選跟疾病或死亡相關議題的電影,如《我想念我自己》、《人生無限露營車》等來跟她對話,或是挑選《樂來越愛你》、《大娛樂家》等輕鬆性質的歌舞片放鬆她的心情。
至於驚悚片或科幻片,媽媽擔心會影響睡眠,一開始比較排斥,可是當她知道這是年輕人喜歡看的類型,便也欣然觀賞,說要「跟上潮流」,於是前陣子我們看了劇情懸疑的《獵殺星期一》,她說比打麻將更有趣。
至於賣座的「復仇者聯盟」系列,快節奏讓她目不暇給,雖然無法記得所有角色,但她只要清楚哪些主要角色是好人或壞人就夠了,照樣能看得津津有味,而且會像個「問題老媽」不斷提問,顯然刺激腦部的作用挺不賴!
帶媽媽看電影時,我會特別挑選座位,中段後兩排視野正好,走道又靠近出口,若看到一半媽媽想如廁,不必繞路,直接下階梯就行。
美麗的夏天已然來到,電影院既有冷氣又有好看的午夜場,這回換媽媽問我:「最近有沒有好看的電影啊?」我家雖沒有緊急救援的地表最強老爸,卻有一位能跟女兒看午夜場電影的地表最強老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