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9

【母女之間】老媽的劇本

2018/01/29 06:00:00 聯合報 葉玉華

圖/想樂
圖/想樂
「謝謝你喔!讓玉華回來陪我好幾天,真是不好意思。」老媽對著手機螢幕的視訊鏡頭眨眨眼,又拱手作揖,謙卑地道謝。螢幕上是她的女婿,我的另一半。
「妳謝他幹嘛?應該是他謝妳還差不多吧?把一個女兒養這麼大,白白送給他。」我很不服氣,鏡頭上外子正咧著嘴傻笑呢!
視訊結束,老媽繼續爭辯:「齁,妳不知道!他上次念我……」又來了。自從婆婆過世以後,外子就時常叮嚀我要常常回屏東看老媽。「歲月不等人,看一回是一回,老一輩的就只剩屏東阿娘還健在,她都九十歲了,妳要把握機會多陪陪她。」
陪她?談何容易?先不提老媽的個性倔強倨傲,一向以自我為中心,近年日漸失智,翻舊帳的本事簡直無人能比,令人抓狂。舊帳本裡記的都是別人欠她的,虛構加上想像,若以複利累計,幾年下來是厚厚一大本。凡是被她記下的人,沒有被塗銷的機會,老死都不得翻身。
「我告訴妳,有件事我忍了好幾年了,妳婆婆……」天啊,我婆婆已經往生六年了,生前就一再被點名做記號,死了都不得清靜,又不能向閻羅王請假回來和老媽對質。
「想到妳爸爸我就氣,一輩子打爛仗,家裡死活不管的……」可憐的老爸已經走了二十多年了,在天堂一定天天耳朵發癢,因為三不五時就有人碎念他的名字,不知道天堂有沒有耳鼻喉科?
「你姊夫很可惡,想當年……」想當年,要不是老媽看上姊夫為人老實、穩重、可靠,又怎麼會拚命牽線,急著做丈母娘?
「那個賣涼麵的老五、賣便當的阿福、開計程車的阿彎、洗頭的阿華……」陳年往事,一件一件,一遍又一遍,顛三倒四,天馬行空,沒完沒了。
「要記別人的優點,不要記缺點。」這是老媽的口頭禪。從小到大,老媽一再叮囑我們凡事要往好處想,做兒女的早就耳熟能詳,可是如今全盤推翻的,正是她!
多年來被老媽冤枉的人不計其數,任憑當事人如何辯解,都是徒勞。更糟的是,老媽逐漸「聽不見」,失智加上失聰,分外令她心焦。
一開始她翻舊帳的時候,我信以為真,非常同情她的遭遇,除了安慰她,私底下也會氣那些被她指控的對象。後來發現愈來愈不對,有很多事情都是空穴來風,豈止劇情前後不連貫,連主角也日日不同……原來劇本是老媽自己亂編的,她漸漸走入時間的迷宮。
當爭辯失去意義,是非黑白就變得荒謬可笑。所以,安靜傾聽是最好的策略。眼前的老媽,是一個連自己都不記得的人,我只好走進她的劇本,融入她的情緒,跟著她一起罵、一起笑,陪她一起演下去。
當媽媽成為别人口中的「老番顛」,我們樂於做她的「小孬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