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16

【照護點滴】阿爸的尿事

2018/01/16 06:00:00 聯合報 翁淑秋

周日一早趕回娘家,才進門就聽到大姊一連串的叨念:「爸,一路走,一路滴,難道你就不能控制一下嗎?連拖鞋都沾到尿了!」、「你光用衛生紙擦,味道還在,要用濕抹布才行啦!」、「床邊幫你準備了尿椅和垃圾桶,給你方便還不用,怎麼老是不聽話!」
爸都九十歲了,還遭女兒這般數落,脾氣也上來了。他悻悻地說:「我不是不愛乾淨的人,我也不願意這樣啊!好啦好啦,以後會注意。」
未婚的大姊跟父母同住,我這個已有家庭的妹妹,只能利用假日搭高鐵轉公車,南下回去陪爸媽。每次回娘家,都在半夜聽到大姊刷洗浴室地板的聲音;待我揉著惺忪的雙眼走進浴室接手處理,她才不再堅持於深夜刷刷洗洗。
大姊這麼辛苦照顧老人家,我很感激,但也勸大姊,爸已漸漸失智,若能降低一些標準,大家都會比較好過,「而且,妳不要常發脾氣,免得自己傷身喔。」
只是大姊的求好心切一時改不了,我觀察了一陣子,建議大姊可以在馬桶前方的地板鋪一條抹布,被沾濕了就換上乾淨的,髒的暫時丟到旁邊裝著水的桶子裡,有空再清洗就成了。
少了尿事的紛爭,家人耳根子清淨多了,爸的尊嚴也因為一條抹布而挽了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