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27

家庭/照護心情/與失智公公住一起

2017/12/18 06:00:00 聯合報 兔麻麻

自從婆婆往生後,公公就獨居老家十二年。
婆婆深知公公不喜歡跟年輕人同住,所以在癌末的最後日子裡,教會了公公如何自理生活,如料理三餐、清洗衣物等;做晚輩的我們,對婆婆真是感激萬分。
每個星期日,先生和我固定回老家陪公公泡茶聊天,順便打掃居家環境,吃完午餐後,待公公上樓睡完午覺,才和先生開車返家。
五月初,公公在浴室滑倒,在醫院住了半個月,已無法自理生活,需要有人隨侍在側,出院後在我們的堅持下搬來與我們同住。
期間,公公出現走路鈍步難以向前、手部顫抖、不自覺流口水的症狀,經醫院診斷為帕金森氏症。公公的狀況愈來愈糟,甚至也患了阿茲海默症,退化速度相當快,真是變化無常。
公公半夜遊走,白日也不歇息,嚴重到三天三夜都沒闔眼,吵著要出門,增加照顧上的困難度,同時令人疲憊不堪。
家中每天上演不同戲碼,好比公公忽然想起婆婆,會問怎麼好些天沒見著她了?為了安撫,我們推說婆婆去旅遊,過幾天才回家。假使公公吵著要回老家,就假裝打給車行,表示目前叫不到車,等有車再回去。只要能安撫公公的情緒,我幾乎天天編織善意的謊言。
公公忘記的事愈來愈多。最近察覺公公不再喊我的名字,遂問他知不知道我是誰?他回答:「不知道。」原來公公也將我這個朝夕相處的媳婦給遺忘了。
唯有錢是公公不會忘記的事。大概老人家身上都要放著錢,才會感到安心。聽有相關經驗的親戚說,擔心真鈔會遺失,可以買玩具鈔票取代。看著公公每天洗澡前總不忘把錢從口袋拿出來,洗完澡穿好衣服又趕緊把錢放回口袋的舉動,總讓我們莞爾。
家有失智長輩,照顧者必須有極大的耐心和關懷,箇中辛苦非旁人所能體會。我們對於公公的照顧,就是盡心盡力、日日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