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27

照顧,不離職/夫妻相扶持 人生旅途不孤單

2017-12-15 09:20聯合報 文╱黛影(花蓮縣)
嫁給老公後就以「家庭」為主,照顧三個兒子,讓他無後顧之憂,全心在職場打拚。
晚年,他大腸癌手術後,整個人大變、忘東忘西,剛開始以為老化,帶他看失智門診,醫師診斷「初期失智」。
他失智尚未失能,清晨走路是他的運動,我常跟他玩數字遊戲,「象棋」是其中之一,隨便拿一個棋子問他都能答對,寫字沒以前工整,還算差強人意,畫圖後,我會在圖的兩旁寫我對他的愛,以同理心去照顧他,陪伴他。
寫字沒以前工整,還算差強人意,畫圖後,我會在圖的兩旁寫我對他的愛(圖),以同理心...
寫字沒以前工整,還算差強人意,畫圖後,我會在圖的兩旁寫我對他的愛(圖),以同理心去照顧他,陪伴他。 圖╱黛影(花蓮縣)
孩子也常帶我倆去接近大自然,他像一個「老小孩」一樣高興,大自然薰陶下,延緩失智。
我這次做化療,發高燒引起肺炎,住院19天中,他每天騎著小腳踏車從鄉下到醫院,來回兩小時不喊累,一直陪伴在身邊,他還記得這6年我對他的付出,就像他也沒放棄我一樣。
衛福部長照2.0服務對象是65歲以上失能者,才能申請居家看護4小時,讓我們看得到,吃不到,社會才發生那麼多的家庭悲劇。
我每星期一在日照中心做志工,幫助長者化妝,用化妝療法喚起她們的記憶,我會去上政府舉辦的相關課程,增加這方面知識,這些都是給自己喘息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