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27

照顧,不離職/妻失智了… 日照中心助我喘口氣

2017-12-05 10:16聯合報 文/鍾欽鑌(南投草屯)
太太失智了,我堅持自己照顧她。 圖/鍾欽鑌(南投草屯)太太失智了,我堅持自己照顧她。 圖/鍾欽鑌(南投草屯)
太太失智了,我堅持自己照顧她。我的上班地點離住家約一千公尺左右。上班時,我把住家的天然瓦斯總開關關閉,在客廳茶几上放置雜誌、書報,讓太太閱讀,並教導她如何用遙控器選擇想看的電視頻道,每半個小時打電話回家,查詢她在做什麼。
由於住家裝有監視器,我在手機下載軟體,設定與連線,隨時掌控太太在家狀況,有時候,打電話回家時,發現電話沒掛好,我就騎著機車快速返家,一探究竟,深怕她跌倒或發生其他狀況。
不堪長期照護壓力,又總在工作時擔心她在家安全,身心俱疲。開始尋求外界幫忙,在一個機緣下,友人介紹我帶太太去進行身心各項評估,經由申請,將她送到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附設老年日間照護中心。
早上八時送去照護中心,傍晚五時以前接回,周末與國定假日由自己照護。因為這樣,讓自己有了更多喘息機會,放下心頭重擔,也不至於影響工作。
照護中心每個月舉辦家屬支持團體活動,彼此分享照顧經驗和互相鼓勵與支持。照顧失智或失能患者必須全天候,家屬需要耐心和愛心,但難免有時感到身心疲憊、沮喪、無力、真的很需要外界協助和支持,期盼政府增設更多照護機構,讓我們不離職,也不會因為照顧家人失去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