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28

生活點滴/母親的發電機

2017-09-21 08:45聯合報 余薇(台北市)
母親不只一次嚴肅地告訴我:「我從年輕時就不愛動,現在又這麼老了,更不想動,你們不要勉強我。」一向優雅又習於忍讓的母親大改形象地宣示,讓我知道有道理沒效果的話就別再說了。
九十三歲的母親生活尚能自理,只是有些重聽,加上身體老化、輕微失智和認知功能障礙,憂鬱情緒常常籠罩;我們已盡可能輪班陪伴,軟硬兼施,依然無法讓她願意走出門、透透氣。
這天,三歲的小孫子邀請他的曾祖母去公園。母親如常拒絕,小孫子突然放聲大哭,不明就裡但心疼曾孫的母親立刻穿上鞋子,讓曾孫牽著走出家門。夕陽餘暉中,相差九十歲的一老一小,在人生時光跑道上,呈現生命的起落。
我由衷感謝小孫子啟動了母親的生命動能。「老老人」需要這樣的「發電機」,希望科學家有朝一日能研發出可替代小小人兒功能的機器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