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31

街頭風景/舒麗髮廊

2017-05-16 08:51聯合報 雅芬(台北市)
街頭風景舒麗髮廊 圖/蛋妹街頭風景舒麗髮廊 圖/蛋妹

自媽媽失智以來,不能自己出門,每隔幾個月,我便帶她上她習慣的美容院燙頭髮。
在台北市的老舊社區裡,已經很難看到像「舒麗髮廊」這麼傳統的美容院了。二十多年來,店裡一直只有兩名員工──老闆娘負責剪髮、燙髮和做造型,老闆負責洗頭、掃地等雜事。
舒麗髮廊昏昏暗暗,只有幾盞用了多年的日光燈,五個座位有兩個因為堆了雜物而無法使用。店門外沒有任何招牌,只有在玻璃窗貼上暗紅色的店名貼紙,還被門口擺放已久的花花草草半掩著。夾在兩邊的餐廳、咖啡廳的新穎招牌之間,路人很容易就會錯過這間美容院;即使注意到這裡有一間美容院,也不會有勇氣踏進來一試。
然而,舒麗髮廊的生意不曾清閒。有時三個座位都滿了,客人還須在旁等待。因為平價、手藝好,附近很多老太太都是這裡的常客,即使搬家了,也會定期回到這裡剪燙頭髮。客人一來,先讓老闆洗頭,再回到座位讓老闆娘剪燙頭髮。
媽媽也是常客之一,這二十多年來,她每隔三、四個月就來一趟。二十多年過去了,客人都老了,店舊了,我美麗的媽媽也失智了。明白媽媽很在意自己的美麗與否,所以我帶著她來。
一推開美容院的門,老闆趕緊過來招呼媽媽坐在她習慣的位子上。老闆娘小聲地告訴我,媽媽的頭髮不容易捲,她會用一種快速捲燙的藥水,以免她坐不住。老闆還叮嚀我,等媽媽燙好頭髮後,他會帶媽媽回家並看她開門進到屋子裡為止,要我放心先回去忙。我心中一陣感激,即使我什麼都沒說,他們卻能如此貼心地為我著想。我把錢先付了,一再謝謝他們才離開。
推開美容院的門,見到一位外籍看護推著輪椅送來一位老太太。老闆趕緊迎出來,抱老太太去洗頭。
上回帶媽媽上舒麗髮廊時,老闆娘正在講電話:「要不要去接她?你們會送來?下午可以。燙好頭髮再幫你送回去嗎?」舒麗髮廊的生意還是一樣好,只是因應客人都老了,他們的服務變得更貼心了。

一間老舊的美容院,照顧著多少老太太的美麗,維繫了她們生活的尊嚴和對生命的熱愛。我突然覺得這間美容院存在的意義真的太重大了,當你走過,請對它另眼相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