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27

心情點滴/善待天使瑪麗安

2017-04-10 08:02聯合報 華心(台北市)
父親晚年時,由一名印尼飛來的天使瑪麗安照護起居。兩年後父親辭世,瑪麗安也回到南洋...父親晚年時,由一名印尼飛來的天使瑪麗安照護起居。兩年後父親辭世,瑪麗安也回到南洋某小島,之後在街上看見移工,心中總以「瑪麗安」之名稱呼她們。圖/Dofa
父親晚年時,由一名印尼飛來的天使瑪麗安照護起居。兩年後父親辭世,瑪麗安也回到南洋某小島,之後在街上看見移工,心中總以「瑪麗安」之名稱呼她們。
這些年,你我不想、不願、不能做的照護工作,全靠這一批批來自菲、印、越的天使扛下,讓你我能外出拚經濟,展才華,建外交。面對如此的瑪麗安,我們不該善加對待嗎?
當然,有小部分瑪麗安夾雜其中搞破壞,那畢竟是少數。對這些離鄉背井來台討生活的移工,我們除了感激,還得加上一分關心,讓那飄洋過海的鄉愁取得一絲平衡,這是身為雇主的涵養與德行。她們除了照護工作,還有其他角色,就是用口述說在台工作的點滴,是怨還是感恩,用何種角度把台灣介紹給東南亞鄰居認識,可是免費的廣告經紀人呢!
那天見一位瑪莉安在小吃店用餐,以拿湯匙、叉子的方式拿筷子,而她的雇主在附近逛百貨,渾然沒注意到這位外國人要如何弄懂筷子文化之事。我既然看到就不能不管,掏出背袋裡的餐具送她,正巧雇主轉回來見著此景,表示根本沒想到,日後會記得。
市場裡,雜貨店門口一陣騷動,另一位瑪麗安提著菜籃杵在那,一臉快哭出來的表情,忙著比手畫腳卻說不清。原來是要買二十五元的香菇,店家說一兩要三十五元,硬是不賣;瑪麗安一急,連母語都出來了,吱吱嘎嘎說了半天,老闆不為所動。瑪麗安這回真哭了,最後是由我這個雞婆婦人付了五十元,要店家秤給她,臭臉的老闆才照做。瑪麗安擠出一絲笑容,「德李馬咖謝」(印尼話的謝謝)一連說幾次才離開。
前陣子與志工們在基金會裡料理要送給老弱的年菜,外子氣急敗壞地進來,說是住家樓下的那位瑪麗安不小心被關在門外,而失智的鄰居老太太在客廳尖叫,他不知該如何是好。連忙衝回家,先看看瑪麗安穿得暖不暖,那天氣溫才十一度啊!接著跑去找鎖匠,不到二十秒門就開了,鎖匠說不要只道謝,要給錢。那位瑪麗安哪有錢支付,當然又是我付款,並要她保密,免得招來雇主的責備。因為某回雨天,她推著輪椅、打著傘,又抱著老太太的衣物,一個不小心將衣物掉在地上,雇主用傘打了她幾下,還罵出狠毒話,我正巧經過,不好也不忍回頭看,怕看出一眶淚水。
這日之事,要是被雇主知道了,一頓打罵肯定少不了。那鄰居其實很孝順,只是忘了多一點體諒。
部分美國人歧視黑人、東方人,部分台灣人也忘了善待外籍移工,明明都是人,卻在彼此較勁,我們需要讓心日漸柔軟,接納更多不同層面的人事物,尤其是天使瑪麗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