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30

李季準飽受阿茲海默症之苦 茱莉曾精準詮釋患者

茱莉安摩爾在「我想念我自己」當中演出阿茲海默症患者,表演精湛,拿下奧斯卡影后。圖
茱莉安摩爾在「我想念我自己」當中演出阿茲海默症患者,表演精湛,拿下奧斯卡影后。圖/Catchplay提供
 
聯合報 記者陳建嘉╱即時報導
資深廣播人李季準22日晚間7點40分過世,享壽74歲,他為廣播界犧牲奉獻超過40年,晚年卻受阿茲海默症之苦,阿茲海默症俗稱腦退化症,會有失智及情緒不穩定等症狀。近年阿茲海默症已是顯學,全球皆有不少電影有所關注,茱莉安摩爾及渡邊謙也都曾因為詮釋阿茲海默症患者,獲得演技獎項肯定。
茱莉安摩爾在「我想念我自己」當中演出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原是一名語言學教授,卻因為罹患此病,讓她只能夠被家人照料,卻也因此凝聚了全家人的關係,故事溫馨感人,茱莉安憑藉該片拿下奧斯卡獎影后,也曾公開呼籲,希望大家可以重視這個病症。
日本影帝渡邊謙同樣也在「明日的記憶」演出阿茲海默症患者,因為記憶逐漸流失,他還不斷在家裡留下小紙條提醒自己,在片中飾演渡邊謙妻子的女星樋口可南子也有精湛表現,感情戲相當動人。渡邊謙甚至以該片拿下日本電影金像獎男主角以及藍絲帶獎影帝。
不僅如此,好萊塢也曾有許多影星飽受失智症之苦,羅賓威廉斯曾罹患比阿茲海默症更嚴重的路易氏體失智症,讓他無法承受而走上自殺的絕路。而美國前總統雷根在罹患阿茲海默症之後,幾乎認不得身邊的家人,在2004年過世之前全靠妻子南西照料,雖然夫妻倆頑強對抗,但最後仍不敵病魔。
渡邊謙(左)與樋口可南子(右)在「明日的記憶」當中一同對抗病魔。圖/雷公提供
渡邊謙(左)與樋口可南子(右)在「明日的記憶」當中一同對抗病魔。圖/雷公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