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

瓊瑤公開信 5大叮嚀籲兒子:重病時別急救我

2017-03-13 10:58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79歲的知名作家瓊瑤昨天在臉書發表給兒子陳中維、兒媳何琇瓊的公開信,表明往後重病時,決不能把她送進加護病房或插各種管、且要放棄急救等5大叮嚀,後事更應越快越好,一周內完畢,往後清明更不要祭拜她。
瓊瑤表示,這是她第一次在臉書上寫下心聲,也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封信。因為她經由媒體得知,《病人自主權利法》已立法通過,且要在2019年1月6日實施,以後病人可以自己決定如何死亡,不用再讓醫生和家屬來決定,「這真是一件太好太好的喜訊」。
瓊瑤說,她要繼沈富雄、葉金川後,在網路公開她的叮嚀。雖然她兒子陳中維一再說完全了解她的心願,會全部遵照她願望去做,她卻怕到時候,「你們對我的愛,成為我『自然死亡』最大的阻力」。
「萬一到時候,你們後悔了,不捨得我離開,而變成葉金川說的『聯合醫生來凌遲我』,怎麼辦?」瓊瑤說,她因此決定在臉書公開她的「權利」,認為所有看到這封信的人都是見證,「你們不論多麼不捨,不論面對什麼壓力,都不能勉強留住我的軀殼,讓我變成「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臥床老人,那樣才是大不孝!」
瓊瑤說,台灣面對失智或失能的父母,往往插上維生管,送到長照中心,認為這才是盡孝,但長照中心人滿為患,照顧不足,近年各火災慘案都是明證。她指出,政府推廣長照政策,不如貫徹「尊嚴死」或立法「安樂死」的政策,才更加人道。
瓊瑤說,她已79歲,明年就80歲,活到這個年紀,已經是上蒼給她的恩寵,她以後會笑看死亡。她的叮囑如下:
一、 不論我生了什麼重病,不動大手術,讓我死得快最重要!在我能作主時讓我作主,萬一我不能作主時,照我的叮囑去做!二、 不把我送進「加護病房」。
三、 不論什麼情況下,絕對不能插「鼻胃管」!因為如果我失去吞嚥的能力,等於也失去吃的快樂,我不要那樣活著!
四、 同上一條,不論什麼情況,不能在我身上插入各種維生的管子。尿管、呼吸管、各種我不知道名字的管子都不行!
五、 我已經註記過,最後的「急救措施」,氣切、電擊、葉克膜……這些,全部不要!幫助我沒有痛苦的死去,比千方百計讓我痛苦的活著,意義重大!千萬不要被「生死」的迷思給困惑住!
瓊瑤說,很多習俗和牢不可破的生死觀念鎖住了我們,但時代在不停進步,是開始改變觀念了,而親人「有救就要救」的觀念,也是延長生命痛苦的主要原因。她懇請兒子中維與兒媳琇瓊,用正能量方式對待她必須會來臨的死亡,時候到了,不用悲傷,為她歡喜。
瓊瑤也強調,她和丈夫平鑫濤都是堅定的「無神論者」,強調身後不要用任何宗教方式悼念她。她要求將她盡速火化成灰,採取花葬,不要發訃文、不公祭、不開追悼會,也不做七,不燒紙、不設靈堂、不要出殯,清明時也別祭拜她。她指出,地球在暖化,燒紙燒香都在破壞地球,人人有義務要為代代相傳的新生命,維持一個沒有汙染的生存環境。
瓊瑤也提醒兒子、兒媳,不要在乎外界對他們的評論,「死後哀榮」是生者的虛榮,對於死後的她,一點意義也沒有,後事應越快結束越好,不要超過一星期。
瓊瑤最後呼籲,應立法「尊嚴死」採取「註記」的方式,任何健康的人,都可在「健保卡」上註記,到時候,電腦中會顯示,免得兒女和親人為了不同方式的愛,發生爭執。她說,寫完這封信,她終於可以安心計畫下一部小或下一部劇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