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30

台式地中海料理/海鮮蔬菜麵 收服糖友爸

2017-02-02 09:45:18 聯合報 文/陳珮珊(新北永和)
兩年前,爸爸因為糖尿病需要施打胰島素,全家人都相當難過;而我在醫師指導及自行研讀多本書籍後,了解到糖尿病最需要的就是生活型態改變,尤其是飲食均衡,於是開始下廚負責爸爸的飲食。從此,我家餐桌菜色有了新模樣,呈現「台式地中海」飲食風貌。
作飯前我會先擬菜單,確定菜色兼顧每日飲食指南所需;然後改用橄欖油、糙米製品、減少紅肉並增加了大量且顏色繽紛的各式蔬菜;不過,由於爸爸愛吃麵食,但麵食一般蔬菜量少,容易攝取過多澱粉。因此,我決定自己來創造麵食口味。
這款海鮮蔬菜麵,就是我的得意之作,爸爸也非常喜歡,但料理過程頗費心力。為了讓湯頭清淡卻有味,我通常先在慢燉一鍋紅白蘿蔔骨頭湯;再以電鍋清煮玉米、大白菜、木耳、黃豆芽等;再燒一鍋清水,清燙兩三種綠色蔬菜以及老爸最愛的蝦子、小管及幾片白切肉。
為了讓湯頭清淡卻有味,我通常先在慢燉一鍋紅白蘿蔔骨頭湯;再以電鍋清煮玉米、大白菜...
為了讓湯頭清淡卻有味,我通常先在慢燉一鍋紅白蘿蔔骨頭湯;再以電鍋清煮玉米、大白菜、木耳、黃豆芽等;再燒一鍋清水,清燙兩三種綠色蔬菜以及老爸最愛的蝦子、小管及幾片白切肉。 圖/陳珮珊(新北永和)
然後再燙好適量的刀削波浪麵,最後把所有食材組合成一碗五彩繽紛的海鮮蔬菜麵,湯頭鮮甜散發蔬菜香,營養更是滿點,老爸總吃得很有滋味。
因為考量多,我每次煮飯其實挺耗時,不過,兩年後,爸爸已「無菜不歡」,用藥也減至最低,所以一切都值得。

●相較於精製白米與白麵粉,「全」穀如其名,因為保留胚乳、胚芽、麩皮含有更完整的營養素,如維生素B群、礦物質鈣、鐵、鎂等,對於抗氧化、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控制血糖很有助益。(摘自「不失智的台式地中海餐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