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30

男人都要看! 南市社會局用漫畫說女性照顧者故事

2017-03-08 19:51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即時報導
台南市社會局即日起在台南市愛國婦人館舉辦「『漫』慢陪你走,發現我們的故事」特展,...
台南市社會局即日起在台南市愛國婦人館舉辦「『漫』慢陪你走,發現我們的故事」特展,邀請民眾了解女性照顧者的故事。記者曹馥年/攝影
台南市社會局慶祝三八婦女節,將照顧者的身影匯集撰寫成6則小故事,繪製四格漫畫,今起到4月23日在台南市愛國婦人館舉辦「『漫』慢陪你走,發現我們的故事」特展。社會局長劉淑惠表示,據衛生福利部2011年發佈的婦女生活狀況調查,每5位女性,就有1位因照顧工作無法外出工作,歡迎民眾到愛國婦人館一同關注婦女議題,「男性朋友更該來看!」
「我是29歲全職媽媽,碩士畢業後與先生結婚生子。先生長期在越南工作,我帶著一個3歲、一個剛出生的孩子,不用工作、不用擔心經濟,卻開始懷念以前滿腹理想、對於未來有很多憧憬的自己。我愛我的孩子、老公,也想去外面工作、認識更多人、看看這個世界,但我每天就只能待在家裡,漸漸的,我不快樂了...」
「公公因意外行動不便,我放下和丈夫經營的麵店,在家中照顧公公,由先生獨自忙店務。公公最近情緒不太穩定,愈來愈沒力氣,從床上移動到輪椅也變得困難,我必須用很大的力氣抱他。我最近愈來愈累,很久沒有跟先生好好聊聊天或出門走走,公公不知道願不願意接受到機構安置?或偶爾讓我們休息一下呢?」
社會局指出,台灣女性仍為家庭的主要照顧者,照顧工作長期被賦予「愛的勞動」象徵。南市社會局分析個案、文獻,發現在已婚女性的生命歷程中,照顧者角色占相當大的比例,包括照顧小孩、公婆、年老時則可能還需要照顧生病的配偶;未婚女性則經常得擔起照顧年邁父母的責任。因此透過生動圖像,呼籲大眾重視女性照顧者的身影。
今天的開幕記者會,邀請擔任居家服務員10多年,曾獲績優服務員表揚的梁錦雲分享經驗。梁錦雲原於市場販售魚貨,每日看著往來人群,不乏身體不便,仍努力過生活的老人及身障者,常自問「我能為他們做什麼?」聽到從事居家服務員友人的經驗分享,讓她決定投入居服員行列。
2年前,梁錦雲的父親失智,她為照顧父親,每天往返機構、娘家多趟,看到父親笑臉,就覺得所有辛勞都值得。「我每次問爸爸知不知道我是誰,他回答『不知道』,我心就很酸。但在他面前,我從不掉眼淚。」她說,台灣傳統文化中,婦女擔負照顧全家人的角色,長輩年紀大了,照顧的責任往往又落到女性身上,「婦女們要加油」。
梁錦雲曾服務一位個案,從事修改衣服工作的母親照顧腦麻重癱的兒子,每當幫兒子洗澡,母親就唱著「兒子啊!兒子啊!媽媽的心肝寶貝兒子,你要快快長大」,早已成年的孩子,總看著媽媽微笑。每當孩子癲癇發作,服藥副作用是沒有食慾及無法睡眠,母親就跟在旁邊幾天沒有睡覺,她心疼地幾度與這位母親相擁而泣。從個案身上,她深深感受母愛偉大,每當看到照顧者的辛勞付出,都是支撐她持續服務10幾年的動力。
今天的開幕記者會,邀請擔任居家服務員10多年,曾獲績優服務員表揚的梁錦雲分享經驗...
今天的開幕記者會,邀請擔任居家服務員10多年,曾獲績優服務員表揚的梁錦雲分享經驗。記者曹馥年/攝影
台南市社會局即日起在台南市愛國婦人館舉辦「『漫』慢陪你走,發現我們的故事」特展,...
台南市社會局即日起在台南市愛國婦人館舉辦「『漫』慢陪你走,發現我們的故事」特展,邀請民眾了解女性照顧者的故事。記者曹馥年/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