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30

家人關係/失衡的家族

2017-02-20 08:43聯合報 逸悅(高雄大寮)
十年前外公因病過世後,外婆就獨居了。大阿姨將外公的房子、土地和車子分給兩個舅舅,甚至連外婆現在住的那間房也過戶給長孫、也就是我的大表哥了,然而他們卻沒有好好討論如何照顧外婆的事。幾年過去,小舅意外逝世,年長的外婆以為大舅會將她接過去與他們同住,但始終沒等到孩子的孝心。
如今外婆失智,患有輕微精神疾病,幾乎沒有自主生活的能力了,可是長輩們基於各種理由,依舊讓外婆獨居。為了確保不會搭車、不識字又失智的外婆的安全,在外工作的大阿姨在外婆家裝了監視器,可以用手機App監看。我也曾透過手機螢幕和外婆對上了眼,那瞬間,我的心都揪了起來,因為外婆一臉憔悴、雙眼無神。
對於外婆的事,阿姨們與舅舅意見一直很分歧,金錢和人事的紛爭,也導致家族關係逐漸冷卻。我從原本的憤怒傷心,到現在的無奈和麻木,見識了所謂的人情冷暖;我甚至偷偷地想,如果外婆早一點離開,或許晚年就不至於過得如此沒尊嚴。
我仍無法理解、苟同長輩們對待外婆的方式,或許身為一名晚輩不該插手這麼多,但以前見過的新聞案例竟出現在自己周遭,卻無能為力,感覺實在很糟。只能默默在心中期許自己,長大成人後,一定要好好照顧親愛的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