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31

心情點滴/失智後,剩下什麼?

2017-02-17 08:55聯合報 杜鵑草(台中市)
被工作壓力和過高的自我要求折磨的母親,已有數年無法好好入睡。隨著她年紀漸長,我開始會因為一些日常小事,憂慮起失智症是否已悄悄找上媽媽?儘管知道她本來就常忘東忘西,依舊提心吊膽,不時想確認她是否失去方向感。
對於失智,我們抱持著恐懼,因為一旦患病,靈魂彷彿會一點一滴被抽乾,留下的不只是孱弱的軀體,更是家人龐大的負荷。我不禁思考起生命的意義,失智之後,我們會留下什麼?會記得什麼?探討阿茲海默症的電影《我想念我自己》中,最後一幕停留在女主角漫步在沙灘上的畫面,沒有珠光寶氣的饗宴,沒有名利雙收的地位,只有家人永恆的愛;這長久被忽略、微小而簡單的幸福,或許就是人們近乎一無所有後,僅存的東西吧?
假使有一天,我也會面臨失去自己的過程,希望繁華落盡之後,仍能讓家人留有珍貴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