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9

健康你我他/在台南車站 買張到青島的票

2016-11-09 02:57聯合報 文/梁蓉麗(台南區東區)
軍醫出身的父親,身體一向硬朗,無任何慢性病,開放大陸探親之初,即興致勃勃、整裝返鄉,那年他81歲。
回台後病了一場,恢復健康後,他說自北部回來探親的哥哥,偷了一根木棍、來串門子的鄰居拿走了擦手布、甚至懷疑母親外遇,有時剛吃完飯,又喊著怎麼還不開飯,種種離譜言行,讓我們困擾不已。
那時失智症尚未被廣泛討論,鄰居親友未有先例,我家成了先鋒,母親不假手他人,堅持自己照顧,結果從不大聲說話的媽媽,開始吼叫,父親一外出,她緊跟在後,好不容易哄回來,沒來得及休息,父親又從後門出去了。
身無分文的父親走失,兩天後被警察送回來,口袋多了兩百塊,問他誰給的?倒能清楚回答:「是個娘們,我不要,她硬塞給我。」問他去哪裡?誰給他東西吃?怎麼被送回來?語焉不詳,由衷感激這些善心人士,至今我遇到走失老人,也願意放下工作給予協助。
眷區即將改建,兄嫂將父母接到北部照顧,嫂嫂是退休護理主任,她有專長也願意付出,我暫時放下心中大石,不久弟弟結束軍旅生涯,他與父親感情最深,又無家累,也住進哥哥家,共同照顧,父親往外跑,弟弟就緊跟在後,直到老人家累了,才一起回家,這樣換來一夜好眠。
最後這幾年,父親思緒回到童年,他自幼喪母,由祖母一手帶大,祖孫情深,好幾次吵著回家看祖母。弟弟帶他到火車站,售票員問:「到哪裡?」「到青島」「沒有到青島的票,再想想要到哪裡?」「到台南。」「這兒就是台南。」幾次後,他不再嚷嚷,我們對售票員非常不好意思。
有一天,每天9點起床的父親,過了10點還不起身,母親請他出來吃早餐,父親搖搖手,不再說話,母親用棉花棒沾水,為他潤了潤嘴唇,看他不吃不喝,家人正商議如何處理,第三天中午,安詳辭世,享壽93歲。
要家人改變生活步調,投入長照,是有些嚴苛,但共同參與,除了病人得到照顧,也凝聚家人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