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8

健康你我他/老媽晝夜混淆 特製卡片隨身掛

2016-11-04 02:22聯合報 文/陳娉婷(台中大里)
老媽,已臻耄耋之齡,自老爸過世後,即鬱鬱寡歡,平日深居簡出,幾乎與世隔絕,性情也...老媽,已臻耄耋之齡,自老爸過世後,即鬱鬱寡歡,平日深居簡出,幾乎與世隔絕,性情也變得跟春天的氣候一樣,詭譎多變,捉摸不定,猶如3歲孩童,忽而笑盈盈,忽而啜泣不停,同時,極易動怒,我們為人子女者,無所適從,不知如何照顧。 圖/陳娉婷(台中大里)

老媽,已臻耄耋之齡,自老爸過世後,即鬱鬱寡歡,平日深居簡出,幾乎與世隔絕,性情也變得跟春天的氣候一樣,詭譎多變,捉摸不定,猶如3歲孩童,忽而笑盈盈,忽而啜泣不停,同時,極易動怒,我們為人子女者,無所適從,不知如何照顧。
有天半夜,我好夢方酣,突然被一陣嗆鼻的濃煙驚醒,立刻衝到廚房。頓時,被眼前的景象嚇得快昏倒,只見瓦斯爐上的一鍋稀飯,早已燒成炭狀。原來,老媽認為現在是中午,想吃午飯,洗米煮飯卻忘記關瓦斯,此時,她卻若無其事地在客廳踱方步。我驚覺事態嚴重,翌日,帶她至醫院就診,原來老媽已罹患失智症。
在日常生活上,老媽常做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有一次竟把我的手機放進洗衣機,有時還說已逝世的外婆,最近這幾天來跟她聊天。
有一回,我剛陪老媽吃過晚飯,一會兒她卻聲淚俱下說,她被虐待,好幾天沒吃飯。我聽後,欲哭無淚,只能盡量安慰她。有時候,她也會對著鏡中的自己,喃喃自語:「妳是誰呀?怎麼老待在這裡。」
這幾年來,老媽疑心病愈來愈重,經常說某人偷她的奶粉、錢包、首飾。事實上,都是她憑空想像出來的。最令人頭痛的是,她已沒有時間觀念,分不出四季、晝夜混淆,深夜不睡,到處遊走。
為防止老媽外出迷路,我苦思對策,仿效幼稚園小朋友名牌,特地製作一張卡片,詳細記載老媽的姓名、外號、出生年月日、地址、電話,及聯絡人的辦公室電話、手機號碼。將這張卡片護貝繫在絲帶,掛在她的頸上。此外,讓她隨身攜帶哨子,遇到緊急狀況時,可以適時呼救。
我們照顧家中的失智長輩,應保持同理心,切勿有不耐煩的情緒反應,畢竟,失智症是一種病,說不定,我們年老時,也是同樣讓人心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