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6

失智在我家/老芋仔姊夫 忘了老伴容顏…

2016-11-02 08:56:23 聯合報 高月卿/北市北投
老芋仔姊夫 忘了老伴容顏…
老芋仔姊夫 忘了老伴容顏…
姊夫比姊姊大20歲,今年88歲了。他是個台灣人所說的「老芋仔」,家鄉在山東青島附近。幾乎每年他都會帶著姊姊回去省親,以慰思鄉之情,每趟回去都是兩個月,到去年才縮短為一個月。他也在青島買了幾間小套房出租,作包租公,收入作為養老之用,每趟回去也順便收租金。
未料今年無法成行,只因健康狀況急轉直下,加上頭腦本來十分清楚,誰知這半年來,腦袋瓜像灌了漿糊。有時候,指著兒子問姊姊:「這是誰?我不認識。」「我們的小兒子。」最近更是令人哭笑不得,也問姊姊同樣問題,姊姊說出自己的名字,仍未喚起姊夫對姊姊形貌的記憶,還疑惑地說:「我太太也叫這個名字!好巧!」
姊夫自市府退休後,經常邀三五好友在家打衛生麻將,說是可以防止老人失智,坊間很多人也都如是說,我則是半信半疑。到了這半年來,看到姊夫的情況,讓我覺得我的半信半疑是對的,或許「打麻將以防失智」對大多數有效,然對姊夫而言,則是功虧一簣。
一般家有失智者,家人為失智者配戴名牌、聯絡電話及地址,或讓失智者配帶有衛星導航的手機,以防走失時容易找人。姊夫連這些都不用,因為他的健康情況急轉直下,想到處趴趴走都有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