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6

獨/廣播金鐘主持人 顫抖爆父失智、鬼門關走一圈

2016-10-13 18:24聯合報 記者葉君遠╱即時報導
侯昌明主持廣播金鐘時,有一幕在彩排時拍他面對台下觀眾的照片令人動容,因為當時他83歲的父親正在加護病房作生死掙扎。前一晚,醫生問侯,「最後腦出血擴大,要不要急救?」,那話在他腦中縈燒不去,他知道父親當下隨時可能會走,卻要老婆曾雅蘭「若我在台上,千萬不要告訴我。」
侯昌明的父親如今已轉進普通病房度過險境,所以前幾天他再上台主持「四海同歡」會時,已心情放鬆。他說,父親失智症已19年,60幾歲,工作上發現記憶力愈來愈差,很多事想不起來,當時他剛好訪問一個專家醫生,知道這是早發現象,趕緊帶他就醫,後來從輕度、中度到重度,最後父親終於完全忘了兒子是誰,「我後來看到他眉毛從黑到白了,想到這生他如何照顧我,終於忍不住大哭。」
他接下廣播金鐘主持前兩天,父親腦中血管類澱粉蛋白造成脆化,出血送醫進入加護病房,狀況危急隨時會走,他不眠不休照顧一天後就到現場彩排,「我告訴雅蘭,父親交給妳了,這場我不能搞砸,所以上了台,就算父親有事,也別打電話、傳簡訊給我,因為我會關機。」結果中場休息時,他還是擔心父親,臉書上簡短寫下心情,沒想到5分鐘內包括製作人、文化局長都衝到休息室裡慰問,他說:「我不該寫的,所以我當下面對關心,一概回以『不談』,專心工作。」
所幸父親最後熬過,他仍全心照顧,就算父親早不知人事,仍不斷在耳畔告訴他:「我是昌明,我在陪你。」
9日侯昌明(左)和于美人主持「四海同歡會」時父親已轉至普通病房,心情放下,整個人...
9日侯昌明(左)和于美人主持「四海同歡會」時父親已轉至普通病房,心情放下,整個人也輕鬆了。圖/侯昌明臉書
工作和父親,侯昌明當時無法放下工作,心裡卻已做了最壞打算。圖/侯昌明提供
工作和父親,侯昌明當時無法放下工作,心裡卻已做了最壞打算。圖/侯昌明提供
主持廣播金鐘彩排時,面對台下,侯昌明心都碎了。圖/侯昌明提供
主持廣播金鐘彩排時,面對台下,侯昌明心都碎了。圖/侯昌明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