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30

健康你我他/把爸爸當小孩 伴他走完奇幻旅程

2016-11-01 02:05聯合報 文/素素(台中潭子)
圖/素素(台中潭子)圖/素素(台中潭子)
就像「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爸爸外貌雖然沒有一天比一天年輕,但在心智行為上卻漸漸退化,他的認知開始出現混亂,常常分不清白天或晚上、今夕是何夕,連出門散步都忘了回家,有一度連媽媽也不認得,沒家累的我攬下照顧爸爸的責任。
有部電影形容,失智的人腦中就像打翻了蜂蜜,什麼東西都黏在一塊兒,無法條理分明沒有邏輯觀念,會說出不合時宜的話,做出不合常理的事,因為思考已斷了線,他迷失在自己的世界裏,旁人走不進去,自己出不來,迷了路的小孩罵不得,他不是故意的。
將爸爸當成我的小孩一般照顧,小時候他為我把屎把尿都不嫌髒、不嫌累,此時的我替他刷牙、洗臉、洗澡、換復健褲、餵飯,推著輪椅帶他到公園吹風、曬太陽及散步,報答他的養育之恩,老天給了我跟爸爸一段親密無比的時光。
將塵封已久的照片翻出來,接下來就是父女倆的說故事時間,他記得的由他說,搖頭的換我編,從他英姿煥發的軍旅生涯、修築德基水庫的艱鉅工程、大陸探親修祖墳的哀慟到孫子們出生,故事情節時有所變,即便張冠李戴也由他導演,亂說一通又何妨,反正,八點檔也亂演。
如果,外籍移工都能對不認識的爺爺、奶奶悉心看護,我這當女兒的能做的比外人差嗎?
有時候,爸爸會突然望著我說:「辛苦妳了!」我知道這一刻他是清楚明白的,「一點都不苦,我喜歡陪你,等你身體好了,我們帶孫子一起去郊遊。」眼淚閃在他眼裡疼在我心裡,他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巨人,能忍人所不能忍,無人可取代。
父女之情結束在父親節後兩天,我沒有爸爸了,從此,父親節只是日曆上的尋常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