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9

夫妻之間/醫院裡說愛

2016-09-29 08:41聯合報 劉雲英(台北市)
老公住院久了,在隔壁床失智嬤的耳濡目染下,也對我吐露甜言蜜語,害我受寵若驚、小鹿...老公住院久了,在隔壁床失智嬤的耳濡目染下,也對我吐露甜言蜜語,害我受寵若驚、小鹿亂撞。 圖/尤淑瑜
老公住進五人一室的呼吸照顧病房,日子久了,我和同房的病患家屬逐漸熟稔,從點頭之交到無所不談。
隔壁床是位失智嬤,老伴常拄著拐杖、在女兒的陪同下來看她,老先生喜歡抓住阿嬤的手說話,而阿嬤總把手抽開,不勝嬌羞。我對他們的女兒說:「妳父母感情真好。」她搖搖頭,告訴我:「老爸年輕時很風流,常把老媽氣得半死,他們有好幾年的時間都相敬如『冰』,直到有天老媽反常地對老爸大喊『親愛的』,我們覺得奇怪,才發覺老媽失智了,她忘記老爸的名字,只好喊『親愛的』糊弄過去,這倒便宜了老爸,他一直陷在甜蜜的氛圍中。」
也許,對失智嬤來說,她早已不記得丈夫曾對她不忠,她的記憶停留在最美好的時刻,「親愛的」是她所愛之人的名字,她從來沒有遺忘過。
靠窗那床是植物人阿嬤,躺在那裡五年了,她那個跑業務的兒子總在上班時間溜來為她做精油按摩,「媽,這樣力道還可以吧?」我常見他自問自答,有時手機響起,他停下按摩的動作,安撫道:「媽,妳等我一下哦!」然後跑到走廊去講電話,彷彿他母親的意識還是清醒的,我看了總覺得心酸。
斜對面的阿公有心臟病史,這回因感染肺炎住院,全身肌肉無力,在床上躺了好久,老婆和女兒天天幫他做復健,現已不必仰賴機器就能自行呼吸,也能利用助行器支撐站立。看到老爸重新站起來,他女兒興奮地打電話四處報喜:「大哥,爸爸會走路了。」、「姑姑,爸爸會走路了。」她恨不得昭告天下,連我也感染到她的喜悅。
病房裡,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對面阿嬤陷入彌留狀態時,她的三個子女都隨侍在側,一臉哀戚,忽然手機響起,來電者告知阿嬤的孫女考上台大獸醫系,大夥歡聲雷動,但過沒多久,阿嬤就往生了。我突然想起弘一大師臨終前用盡最後一點力氣,留下「悲欣交集」四字墨寶,喧囂浮世,人生何處不是悲欣交集呢?
至於老公,住院久了,在隔壁床失智嬤的耳濡目染下,竟也對我喊起「親愛的」,後頭還加了句「辛苦妳了。」寡言的他不知有多久不曾吐露這種甜言蜜語,害我受寵若驚、小鹿亂撞,我當然也要昭告天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