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伊莎貝爾他他主角 小中風的他守護帕金森氏症的他

2016-10-28 13:22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同性伴侶何祥(左)、王天明相守31年,何祥近月確診帕金斯氏症,王天明月初小中風,...
同性伴侶何祥(左)、王天明相守31年,何祥近月確診帕金斯氏症,王天明月初小中風,兩人始終相守。圖為兩人前年所攝。圖/LEZS提供
男同志伴侶何祥、王天明相差18歲,從青春年少陷入愛河,至今相守31年。今年73歲的何祥,近月確診帕金森氏症,55歲的王天明傷心不已,卻在本月初發現自己小中風,決心振作:「我千萬不能倒下來,才能繼續照顧何祥。」
何祥、王天明前年曾拍攝喜餅大廠伊莎貝爾品牌廣告「他他篇」,將兩人煮飯吃飯、整理衣物、互相照料的實際生活攝入鏡頭,感人至深,轟動一時。去年兩人慶祝相戀30年,還發送親友自己設計、伊莎貝爾製作的喜餅,但也指出最大遺憾是彼此關係缺乏法律保障。
何祥年輕時俊帥瀟灑,頗具巨星風範,直至銀髮階段仍是各場合注目重心,談笑風生深具魅力,不時有人表達愛慕,卻在近月確診帕金森氏症,王天明說,何祥一年半前就偶爾會手抖,當時他們以為是其他病症併發症,得知是帕金森氏症後,王天明足足偷哭兩個禮拜。
「剛開始時,我實在無法適應。」王天明說,何祥在他眼中一直很年輕、很談笑風生,看著何祥走路變慢變蹣跚,爬樓梯幾階就爬不上去,還從過去口才極佳變得反應較慢,讓他深感不捨,夜夜握著熟睡的何祥的手,看著他哭。
王天明說,他還曾故意跟何祥針鋒相對,看何祥會不會像以前一樣立刻激辯,卻發現何祥已不會跟他吵,心裡難受萬分。消沉許久後,本月初他發現身體好像不大對勁,就醫被告知是小中風,醫師還說一個月內要特別小心,否則易二度中風。
「我想我一個月內絕對不能倒下來,否則誰來照顧何祥?他現在這個年齡和狀況,恐怕沒人再來照顧他。」王天明說,他跟何祥說他的憂慮時,何祥卻說「我不需要別人,我生命中最美好的部分已經給了你。」
目前王天明狀況尚好,最大願望就是何祥的病情發展能慢一點,也希望自己能身體健康地送何祥走,「不要讓他操心」。然而看著何祥連易開罐的開罐處都拔不動,吃得越來越少,他心如刀割;憂心何祥半夜起床跌倒,他也不能明講,只好撒嬌「你不在我旁邊,我睡不著」,好在身邊照顧何祥。
之前兩人房子因考慮王天明較年輕,登記在王天明名下,結果是王天明前年健康先出狀況,兩人一度擔心何祥未來。何祥疑似罹帕金森氏症後,兩人乾脆把房子賣掉,用收入過平淡簡單生活。王天明說,若沒賣房子,萬一是他先走,何祥恐無處理能力,「轉換成金錢對何祥比較有利」。
如今兩人都有病在身,王天明坦言,他也沒有答案。比較堪慰的是,之前王天明生病時,何祥發現自己沒有身分簽任何證件,如今兩人已辦伴侶註記,近日也看衛福部發公文指出,只要有同志伴侶註記,就可以簽醫療同意書,為兩人之後醫療同意權稍稍解套。
同性伴侶何祥(左)、王天明相守31年,何祥近月確診帕金斯氏症,王天明月初小中風,...
同性伴侶何祥(左)、王天明相守31年,何祥近月確診帕金斯氏症,王天明月初小中風,兩人始終相守。圖為兩人前年所攝。圖/LEZS提供
同性伴侶何祥、王天明相守31年,曾攝有伊莎貝爾他他篇廣告。圖/伊莎貝爾提供
同性伴侶何祥、王天明相守31年,曾攝有伊莎貝爾他他篇廣告。圖/伊莎貝爾提供
同性伴侶何祥、王天明相守31年,去年慶祝相守30年設計喜餅送親友。 圖/王天明提...
同性伴侶何祥、王天明相守31年,去年慶祝相守30年設計喜餅送親友。 圖/王天明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