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一代功夫女星自爆母患失智症10年 愧疚內化成戲精

2016-09-20 17:50聯合報 記者高睿希╱即時報導
港星惠英紅早年武打形象深植人心,近年演技早已廣獲肯定,曾二度榮膺香港金像獎影后和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她在新片「幸運是我」挑戰失智症患者,近日受訪時透露感觸良多,更自爆母親罹患失智症10年之久,期間都是由她照顧,談及這段往事,惠英紅眼眶泛淚,讓人心疼。
電影「幸運是我」是香港少見的溫馨題材,惠英紅在片中飾演逐漸失去記憶力的失智症老人,她坦言接到劇本時非常驚喜,卻也百感交集,「我對這種疾病很熟悉,因為我媽媽也得了這個病10多年。」多年來照護母親頗有心得,惠英紅因此不必特別花時間去觀察病人揣摩角色,全靠這段人生經驗帶給她的體悟。
惠英紅說:「當初家人不太在意媽媽記憶力變差,以為只是老了,拖了好久才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失智症,但病情已經惡化了。」這段往事讓她感到十分內疚,卻也讓她在接演這個角色時,多了一份使命感,希望觀眾可以更關心身邊的人,「希望外人能多了解這個病,雖然沒有方法可以治癒,但及早治療可以延緩病症的。」
惠英紅表示,平日會觀察母親的一舉一動,走路、拿東西、想事情的模樣,她可以照著演出,但她表示病患內心在想些什麼,就連照顧10多年的親人也不能完全了解,「我媽媽就只記得自己早年受苦的日子,像是逃離文革、當童養媳的生活,也讓她的情緒比較負面一點,所以和家人的磨擦會多一些啊。」
惠英紅(右)在「幸運是我」飾演失智症老人。圖/華映提供
惠英紅(右)在「幸運是我」飾演失智症老人。圖/華映提供
惠英紅(右)在「幸運是我」飾演失智症老人。圖/華映提供
惠英紅(右)在「幸運是我」飾演失智症老人。圖/華映提供
惠英紅(右)在「幸運是我」飾演失智症老人。圖/華映提供
惠英紅(右)在「幸運是我」飾演失智症老人。圖/華映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