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12

望海的母親

2016-04-30 07:47 聯合報 陳玉姑(新竹市)

高齡八十六歲,失智年資七年的母親,已經出現中度失智的症狀;除了有幻聽幻覺、偶爾嘶喊、睡眠失序,也時常將童年回憶取代中晚年和即刻存檔的記憶。
孩子前年暑假指考一結束,我和先生立刻開車返回台東,將母親帶來新竹接手照護。五個月不到的時間,我用莖蔬、豆穀、糙米胚芽等食材,擊退跟隨母親二十載的糖尿病,讓醫師直呼是不可思議的驚喜。
依母親現今罵人的肺活量估算,她再安度十年不成問題。每天,她起床開口的第一句話是:「我要回台東找媽媽,我離開那麼久,她會等門,我要去港口。」媽媽生於日治時代的基隆,隨著寡母、長兄、童養媳嫂嫂躲空襲,一路避走台東糊口;台東是她青少年記憶的全部,不時憶起,便嘟嚷著要回故鄉找媽媽,幾乎照三餐來上一回。順應安撫她的焦急,轉移她的注意力,是陪伴失智症患者的家屬最常做的事。
擔心我一人照護母親負擔太大,先生會挪出輪休,於周日接手照顧,載她到思念的港口溜達,讓我得以稍稍喘口氣,並張羅孩子的餐食。岳母女婿兩人踏青去,南寮海邊看風箏、台中漁港賞舟船、宜蘭蘇澳嘗海鮮……雪隧穿行則最是讓母親留下深刻的印象,她眉開眼笑地重複敘述她坐在長長的火車裡過山洞,兩側有亮亮的燈,好漂亮。她把先生的休旅車當成早年搭乘的火車了。
日前,母親照例吵著要回台東海邊尋親,先生攙扶她坐上輪椅,拿來弟弟為母親慶生時買來的草帽替她戴上,將輪椅推至書房的落地窗前,遙指二十層樓底下的交大竹湖說:「海邊就在樓下,我們已經在台東囉!」
在廚房十指忙著沾陽春水的我,聞言抬頭一看,簡直笑翻了,難怪,母親當年第一次見到這位身材圓潤、名喚永河的女婿時,就十分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