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1

母女之間/愛的圍巾

2016-02-29 09:03 聯合報 宜人(新北中和)

每年的春假,我都會織一條圍巾,幾十年下來累積了不少花樣、顏色各異的作品。我花了許多時間及心思,這些圍巾不僅保暖實用,更是我閒暇之餘的嗜好。
邁入初老後,漸漸領悟,一個人何必擁有這麼多圍巾?戒之在得,應是生活的美學。於是送了幾條圍巾給至親,另外選了兩條贈予在海外的友人。其中一位在感謝的郵件裡寫著:「冰天雪地中,妳的圍巾是我美麗又溫暖的記憶。」
那天整理衣櫃發現一個紙袋,打開一看,是一條米色的寬幅圍巾。確定不是自己織的,因為材質廉價,線的接頭凸起,收尾也未藏線。仔細一瞧,原來是那條四十年前媽媽織給我,但我卻一直捨不得用的圍巾。
記得那天,當時還不到五十歲的媽媽忽然有感而發,灰心地對我說:「我是個粗人,不像鄰居們都會繡花裁縫賺外快。」我安慰她:「您會織毛衣也很棒啊!編織可是要手腦並用的。」媽媽嘆了一口氣:「毛衣的領口及肩頭,我都是瞎織的,原先還一直問鄰居,後來她們說我不會計算針數,教也教不會。我實在太笨了,誰教我沒上過學呢?」見媽媽眼中似有淚光,我心中不忍,立刻為她打氣:「媽媽,您不用難過,織毛衣如果有點難,那就改織圍巾吧!您一點也不笨,大家不是都誇您把小孩教得很好嗎?」媽媽聽了,瞬間轉憂為喜,對我說:「那我就替妳織一條圍巾吧!」
我從往事中回過神,決定將媽媽的成品略作修改;前幾天氣溫依舊寒冷,我繫上這條媽媽唯一替我織的圍巾,到安養院探望已重度失智的她。我指著脖子問:「好看嗎?」媽媽瞪大眼睛,看了一會兒,點頭說:「好看!」「是您織的喔!」「我嗎?不記得了,現在我都不會織了。」我將當年母女間的對話和情境描述了一遍,媽媽聽得津津有味,最後,她有些遺憾地說:「當年家裡很窮,用的毛線品質一定很差。」我笑著告訴她:「即使材質不好,但這是媽媽為我織的,我會好好保存,絕對不會把它送人。」她再度咧開嘴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