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3

【生活進行式】我在老年精神科病房

2015-11-24 08:59聯合報 Kevin Fan

圖/泳子

分享
「左壓壓、右壓壓,你就不會高血壓……」護理師賣力地帶著體操,獨特的喜感節奏,讓午後打盹的老人們紛紛動起來。
這裡是老年精神科病房,醫院裡獨特的一角。相較一般急性病房,老年病房的患者雖同樣受躁狂、幻覺、妄想等病症所苦,但歲月把症狀磨去了稜角,也減去了暴戾之氣,病房的氣氛自然和緩許多。
因干擾、混亂行為而住院的失智症長輩,其症狀由腦部退化而起,無法根治,所以醫師、護理師多以包容來面對,一問一答間,往往會發生一些妙事,為忙碌的醫院帶來詼諧時刻。
快問快答大挑戰
評估認知功能是首要工作。我們從人、時、地定向感問起,接著就靠各項測驗幫忙。
「伯伯,接下來一分鐘,請你講水果的名字,越多越好。」語言流暢測驗考的是額葉功能,一分鐘要講十一個以上才算過關。
「橘子、芭樂、香蕉……」L伯伯絞盡腦汁地想。
「再來!」
「蘋果……」
「還有嗎?」
「……小蘋果,這不一樣喔。」L伯伯一臉認真地說。
呃,雖然大小真的不一樣,但是很抱歉,這個答案不能算。
另外一個抽象思考能力也很重要,評估方式是由病人回答名詞的相同、相異點。
「爺爺,請問狗跟貓的相同點是什麼?都是什麼類的?」
「都是牲畜!」A爺爺大聲回答。
這題標準答案是「動物」,雖不中亦不遠矣。下一題:「請問小孩和矮冬瓜的不同點是什麼?」
「小孩會長大,矮冬瓜還是矮!」
哈,這個答案妙哉,妙哉。
不過,也不是每次都這麼順利,也曾遇到鬼打牆的病患。
「阿姨,我會讀一個句子,讀完之後請您重複我的話,盡可能一模一樣:當狗在房間時,貓總是躲在桌子下。」
J阿姨正確地念出了。表現還不錯,我心想。
接著進行語言流暢測驗。
「現在有一分鐘時間,請妳講水果的名字……」「現在有一分鐘時間……」我還沒講完,J阿姨就急忙重複我的話。
「不是啦,我們要做下一題了。」我連忙解釋。「不是啦……」J阿姨再度急忙重複我的話。
看來,她的心智沒辦法順利進入下一個工作,這是額葉退化的固著表現。我沒轍了,只好向旁邊同事討救兵。
創意上菜妙醫師
測驗之外,日常生活裡也有令人莞爾的一刻。
「長官好!」罹患路易氏體失智症的W爺爺,精神抖擻地跟醫師敬禮,肢體略顯僵硬。他的症狀主要是軍事、生化武器相關的視幻覺。
「我什麼時候可以請假回家?」W爺爺一直覺得自己在上班。
「爺爺,這裡是醫院啊。你看,照顧你的人是誰?」我指一旁的看護。
「她是老太婆。」W爺爺的回答,讓正值年輕的看護小姐一臉尷尬和無奈。
搞定了W爺爺之後,C婆婆哭喪著臉出現在我面前。
「您怎麼啦?」
「我要找老公。」住院前是憂鬱症狀的她,住院後行為反常,一直說要找老公。
「你老公在哪裡?」我問。據子女說應該在家裡。
「在那裡。」她指的是隔壁房的失智症爺爺。
「啊,那這個呢?」我指著另外一個病友測試。
「他也是我老公。」C婆婆斬釘截鐵地說,旁邊的人聽得面面相覷。所幸她不會干擾對方,我們也就不跟她辯了。
而額顳葉失智症的T阿姨,不肯吃飯,語言也明顯退化。
「為什麼不吃東西呢?」我問。
「對,我今天,玉米濃湯。」T阿姨雖有語句表達,但內容牛頭不對馬嘴,幾乎全然喪失語文理解能力。
「肚子會餓嗎?」
「喔,玉米濃湯。」
「住院要吃飯啦,這裡是○○醫院,來,跟我念一次。」
「○○玉米濃湯……」
我們投降,決定放鼻胃管維持基本營養。不過,我心裡一直有個好奇,如果拿玉米濃湯來,她會喝嗎?
阿茲海默症的Z爺爺,長時間臥床,飲食同樣有一餐沒一餐。我們從一般伙食換成軟質、流質,但還是沒改善,團隊也很苦惱。某日,和學長聊到Z爺爺,沒想到學長聽完靈機一動,多訂了一個麥當勞漢堡給家屬。神奇的事情就這麼發生了,Z爺爺看到麥當勞胃口大開,拿起漢堡吃了起來,連家人也嘖嘖稱奇。
原來,照顧病人也需要些量身打造的創意呢。
與老人家們相處後,我深刻體會沒有人能逆轉時間,阻擋自己變老,但隨著腦部退化,人倒是會變得像個小孩,依賴旁人的照顧,彷彿回到了人生的開始。
在老人病房中,我們不去對抗「歲月催人老」,而是順著此刻的狀態,盡力幫助患者、家屬,改善生活品質。而長輩們可愛的表現就像他們帶來的小禮物,讓沉重的醫院出現難得的笑聲;也像他們在遲暮之年裡,對歲月裡生老病死的注定、命運的無常,幽自己一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