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2

健康你我他/拒絕插管氣切 長壽也要保尊嚴

2015-10-17 02:43:04 聯合報 張鐵志╱新北新店

我今年已經82歲了,很想擁有健康的身體,和長長的餘命,呷百二。但這不是想就能有的。必須先天有好的基因遺傳,後天的環境配合,和自我的生活行為控制,才能達成。
先生和我早就商定治病的「三不原則」:不插管,不氣切、不電擊。讓兒孫遵循,只希望保有做人的起碼尊嚴。
隔壁趙教授是一位優雅端莊的才女。一陣頭暈碰到桌角,從此不省人事。
我去看她、護士帶我到她床前,眼前是一位臉扁的像小臉盆,四肢僵硬的陌生人。我報上名字,和她話家常,想勾起她的回憶,她眼睛只張開一次,一條小小的縫。9年後,她去天上做天使了。
如果我還能走動,沒有失智,生活能自理,我願多在世上停留,享受親情,享受進步的科技,觀賞花花世界;如果連喝口水,都要勞駕別人,我寧願早走,保一點尊嚴。
讀莊子外篇「天地」:「堯曰:多男子,則多懼;富,則多事;壽;則多辱。」壽者多辱,這句話實深獲我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