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24

健康你我他/失智妻暫托護 給我喘息空間

2015-03-14 02:32:16 聯合報 鍾欽鑌/南投草屯

為了全力照顧失智的內人,我提早退休,結束公職生涯。看到內人曾把水果藏在衣櫃裡,因發霉而汙染衣服,又常把冰箱冷凍的食物未經烹煮就拿去食用等,我才驚覺罹患失智症的嚴重性,但除了吃藥控制病情之外,實在想不出良策來解決。

尤其是,內人因走路不穩,容易跌倒,依賴性強又沒有安全感,每天纏著我,讓我也因此脫離社交生活,和親朋好友有疏離感,退休後的聯誼活動、同學會等幾乎都無法參與,讓我感到孤獨、疲累、哀傷和無奈,甚至於感到人生乏味。

直到獲悉鄰近的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有附設老年日間照護中心,專門安置失智的病患,內人經該院評估後,可由該中心接受照護,每天安排不同的課程,諸如卡拉OK、手工藝製作、繪畫,還有健康操等,讓我的日常生活獲得喘息的機會,品質也大大提升,得以享受和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照顧內人將近25年的歲月,如今我已走出自閉、走出哀傷,不再疲憊、挫折、無奈和悲痛……。可惜,國內提供失智症的日間托護場所實在太少,希望政府相關機構應廣為設置,以減輕家屬的經濟和照顧的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