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30

失智症/黎煥雄:遺忘是種幸福的殘忍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
「我記得朱槿是扶桑、我記得微笑是友善,但天啊,我不記得你..」黎煥雄是知名的舞台劇導演,也是詩人,他曾寫下對失智症複雜情緒與恐懼,成為歌曲「阿茲海默」的歌詞。這首「阿茲海默」曾入圍第24屆金曲獎,但黎煥雄說,重要的不是入圍金曲獎,而是希望藉由這首歌,讓更多人了解失智症對患者及家人帶來的影響。
他說,得知小阿姨罹患失智症的同時,舅舅中風後沒多久也失智,讓他有著家族遺傳的恐懼和疑惑,他懷疑會不會自己也藏有阿茲海默的家族遺傳基因,而這巨大的恐懼感,在一次夢境顯露無遺。
那次夢境中,他看到自己的雙手有著與小阿姨、媽媽一樣的老人斑,緊接著的畫面裡,身旁許多家人圍繞,滿是和樂、溫暖的氣氛,「雖然家人以我為中心、體貼照顧著,更有人喊我舅舅…」但可怕的是,自己竟然一個人都不認得,更絲毫找不出與這些家人連結的任何端倪。
黎煥雄說,當下他被夢境嚇醒,整夜沒睡,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提筆寫下那種遺忘家人的感受。他說,人的記憶是很珍貴的,是一種跟所有人事物的連結,如果當某種東西開始「崩壞」,失去了連結,是多麼殘忍。
如同歌詞中「不要當我的女兒,不要當我的愛人,遺忘是一種好幸福的殘忍…」。最後他決定將歌詞交給歌手萬芳,並由青峰譜曲。當後來聽到萬芳完整呈現全曲時,黎煥雄痛哭不止,而痛哭之後,也讓他開始學習放下恐懼。
這首歌後來得來許多共鳴,甚至引來很多朋友和他談起失智症。黎煥雄說,愈了解,恐懼愈能跟著獲得釋放,面對家人失智問題,甚至可以調適到承擔。更重要的是,先做好心理建設,當有天真的可能被宣判罹患失智症時,也應該做好各種「交接」,盡量減低家人的負擔。
很多醫師提到失智症可以預防或延緩,例如多元思考、多運動,他自己過去就常慢跑、游泳,現在更加身體力行,希望活得更健康。
本報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合作,推出名人談失智症系列專訪,每周一刊出。如想獲得更多失智症資訊,或需諮詢及協助,可洽基金會。電話:(02)2332-0992,或上網:www.cfad.org.tw
【2014/07/28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