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15

健康你我他/關注父母 及早就醫

健康你我他/關注父母 及早就醫
我40多歲的時候,看到70多歲的父親,每次小解,總要很久才出來。
有次好奇看了一下,看他手托在牆上,嘴裡不知嘰咕什麼。後來才知道他攝護腺有問題,小便不順暢,當時我也沒醫療常識,不知道要帶他去就醫。
不久,發覺母親在大白天也要開燈,問她為什麼?她說有人來偷東西才看得見。接著她不是怕這怕那,就是疑東疑西,我只覺得她的行止反常,不知何因。後來看了林太乙女士一篇寫她母親的文章,才知母親應是患了憂鬱症。
去年,發覺妻的記性不好,忘東忘西,一件事說了又說,問了又問,眼前的事一下子就忘了。有次忘了關瓦斯,差點發生火災。原以為這是老人健忘,後來看了醫師,診斷後才知有了輕度失智症,開始服藥控制。
早年醫療沒現在發達,只有生病了才就醫,那有健康檢查,根本不知有什麼毛病。
如今我也年近八十,有糖尿病、高血壓,也常覺小便不順。回想當年無知,讓父母多年受苦,懊悔不已。期盼為人子女者,對父母要多加關注,如發覺有什麼行為異常,身心不健康,要及早就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全文網址: 健康你我他/關注父母 及早就醫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543694.shtml#ixzz2w2w7GWeZ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